荆楚网首页 新闻 政务 评论 问政 舆情 社区 专题 视频 商业 健康 教育 汽车 房产 旅游 金融 手机报 手机荆楚网
微信
网络专题 > 新闻动态

“文化力量·民间精彩” 湖北省第三届群众广场舞展演在宜昌开幕

发布时间:2017-09-22 17:20:18来源:湖北日报网

“文化力量·民间精彩” 第三届群众广场舞展演开始啦

荆楚网消息 9月20日晚,“文化力量·民间精彩——湖北省第三届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在宜昌开幕。简短而热烈的开幕式之后,来自宜昌、恩施、荆州、咸宁和神农架等地的广场舞团队500余人参加了宜昌赛区的展演。全国文化信息资源共享工程和中国文化网络电视对展演进行录播。

展演分为老年组和中青年组。当天参加展演的14支团队,老年组广场舞团队有4支,中青年广场舞团队则达到了10支。当天的展演活动上,荆州的花鼓舞、通城的瑶族长鼓舞、宜昌的丝竹舞、神农架的花棍舞、恩施的八宝铜铃舞……轮番上场,精彩不断,舞步或活泼流畅,或热情奔放,或细腻典雅,充满了地域风情和民族特色。这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一群来自西陵区学院街办艺术团的老爹爹。他们一律经典的卓别林式喜剧造型:圆顶黑礼帽、白衬衫和紧身马甲、肥大的裤子,一撮小胡子,一把黑雨伞,爵士风的广场舞蹈,那种愉悦的气氛和快乐的精神极具感染力,瞬间燃爆全场。36位爹爹最小的58岁,最大的73岁,舞台上放松自如,时不时地来个逗乐的表情,配以黑白的背景,怀旧中充满了谐趣。这也是湖北省2014年开始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以来的第一支“纯爹爹”团队。他们的舞蹈《哎呀我的爹》,节目名称与当地的口语“哎呀我的妈”反其道而行之,一来显示全部是爹爹的特色,二来跟“广场舞大妈”PK,显示出“爹爹广场舞”的气魄和特色。

“文化力量·民间精彩” 第三届群众广场舞展演开始啦

“文化力量·民间精彩”全省第三届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由湖北省省委宣传部、湖北省文化厅、湖北省体育局、湖北广播电视台、宜昌市人民政府、襄阳市人民政府主办,湖北省群众艺术馆、湖北广播电视台生活频道等单位承办。作为湖北省实现荆楚新跨越的重要群众文化活动项目,本次活动得到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并首次以“一主两副”城市为联合主办方,设立分赛区,分片进行展演,武汉、宜昌、襄阳三地周密部署、各展所长、筹备工作扎实有效。

第三届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自3月上旬启动以来,全省各级群艺馆、文化馆做了大量的工作,组织开展了广泛的基层展演,参与团队众多,活动影响大。6月17至18日,“舞动潜江”开启基层广场舞展演的序幕,至9月8日襄阳举办最后一场基层展演完美收官,全省各地参加广场舞展演的团队高达17000多支,参演人员40余万人,到现场观看的人数接近220万人。经过层层选拔,共有45支团队参加第三届群众广场舞集中展演,其中中青年组22 支,老年组 23支,参加本届集中展演的人员将近1400人。

本届群众广场舞展演活动,继续引入网络投票机制,“广场舞之星”和“最佳人气团队”由网络票选产生。截止投票通道关闭,全省共有17个地区的个人和团体参与评选,其中28人参选“广场舞之星”,68个团队参选“最佳人气团队”。15天的投票期限内,本届活动相关情况的浏览量达到2114660人次,手机端整体投票数达到 1658269票。

作为本届广场舞展演的业务指导单位,湖北省群众艺术馆领导高度重视,指派相关领导和业务干部先后到鄂州、黄冈、宜昌、襄阳、咸宁、孝感、随州、荆门、天门、潜江、神农架等地,按照活动的总体要求,督促检查各地开展广场舞基层展演的情况;同时,按照本届展演规则新的变化和要求,进行业务指导,为本届广场舞展演活动的顺利开展提供了各种保障。

“文化力量·民间精彩”系列展演活动是湖北省重要的文化活动品牌,主要展示百姓自编自导自演的文艺作品,具有很好的群众口碑和广泛的社会影响。2014、2015年两年以广场舞展演的形式推出以来,受到群众的热烈欢迎,成为全省广大群众乐于参与、竞相展示、自我提升的良好平台,并入选文化部2017年文化共享工程“百姓大舞台”品牌项目。

 

(作者:  编辑:叶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