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首页中华文化

中国太极柔力球传入日本 成老人“广场舞”项目

2017年04月26日 10:07   来源:中国侨网   参与互动参与互动
字号:
中国侨网(日本新华侨报网)
(日本新华侨报网)

  中国侨网4月26日电 据日本新华侨报网报道,近年来,日本各地兴起了一项新运动:太极柔力球。太极柔力球,是一种球类运动,结合了太极拳的动作和网球、羽毛球的技术。太极柔力球1991年起源于中国,并在10年前传入日本,吸引了许多日本高龄老人参与学习和锻炼。

  目前,日本大约有5个太极柔力球协会,遍布全国各地。换句话说,中国人常常调侃的“大妈”们参加广场舞,其实是日本高龄者也常常举行的活动。4月23日,日本东京都北区日中友好协会举行的体育运动会当中,就有一项“太极柔力球”的活动。日本柔力球协会组织会员在运动会上和着中国的传统民族音乐表演太极柔力球,赢得了与会中日观众的掌声。会上,中国留学生对太极柔力球表现出巨大的热情,向日本太极柔力球练习者积极学习交流。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练习了10年太极柔力球的日本女士石山表示,太极柔力球起源于中国,传入日本之后非常受老年人欢迎。太极柔力球看起来简单,实际上却需要身体的各个部位肌肉协调合作,看似柔软无力,其实则是以柔克刚。她通过太极柔力球,也接触到了中国文化的另一个层面,相当佩服中国文化的精深。目前协会每周会举行三次集体训练,都会在附近的一些公园举行,每次训练都会有不少旁观的老年人加入,队伍也越来越壮大。

  中国留学生陈泽谐表示,太极柔力球虽然发源于中国,但是是自己在中国国内没有尝试过的运动,现在看到它在日本发扬光大,十分感慨中日两国民间文化的交流已经如此深入。不仅如此,日本太极柔力球配合着的音乐也是中国的音乐,随着练习的不断重复,他们已经会跟着唱了。可见,文化的交流,是由点及面的。作为留学生,希望今后更加积极地参与两国文化交流,这是新一代华侨肩上的责任。(倪亚敏)

【责任编辑:陆春艳】
中国侨网微信公众号入口
网站介绍 | 联系我们 | 广告服务 | 供稿信箱 | 版权声明 | 招聘启事

中国侨网版权所有,未经授权禁止复制和建立镜像 [京ICP备05004340号-12 ] [京公网安备:11010200126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8315039 举报邮箱:huaren@chinanews.com.cn

Copyright©2003-2024 chinaq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关注侨网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