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新闻客户端

不输广场舞 日本中老年舞蹈团成员终生不退休(图)

不输广场舞 日本中老年舞蹈团成员终生不退休(图)
2019年03月24日 00:50 参考消息

  原标题:不输广场舞!日本中老年舞蹈团成员终生不退休

  参考消息网3月24日报道 《日本经济新闻》网站3月18日刊登题为《不输广场舞!日本也有中老年舞蹈团》文章,作者系特约撰稿人青树明子,文章摘编如下:

  日本的中老年人给人的感觉是,相比跳舞更爱学习。事实并非如此。在白天的健身房里,除了家庭主妇之外,退休的男性和女性也非常多。他们不仅参加肌肉锻炼、跑步、步行和游泳,还积极参加有氧健身、爵士舞、尊巴舞、嘻哈舞和草裙舞等课程。

  日本还存在以中老年人为主体的正规的舞蹈团。

日本老年街舞队的成员跳街舞。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日本老年街舞队的成员跳街舞。新华社记者 陈晔华 摄

  “Moderndies”就是其中之一。Moderndies是一支由50岁以上男性组成的舞团,成员都曾在现代舞的世界活跃一时。Moderndies成员的平均年龄达到65岁左右,其中70岁以上的成员有3人,最高年龄达到89岁。

  值得一提的是,“Moderndies”的成员全都是专业人士。不过,即便是专业人士,也是要依靠身体的现代舞。对于体能、创造力、记忆力都有很高要求。

  对于超过60岁的老年人来说,要维持这些能力非常不容易。Moderndies的成员跨越年龄问题,实现了“终生不退休”,原因何在呢?

  Moderndies成员之一小岛崇行(56岁)说:“在现代舞中,可以找到与年龄相适合的表现方法。”

  他说:“我年轻时磨练技术上的表现方法,随着年龄增加,掌握了超越技术的存在感以及节奏。年轻时无法表现出来的东西,随着经历的丰富将变得能够实现。因此不管到了多少岁,都能一直站上舞台。”

  当然,要想在60岁以后还能继续跳舞,在年轻时必须积极磨砺技术、锻炼身体。

  同时,关于做什么样的动作为好、哪些表现更能感染观众等,只有通过不断积累才能领悟。另外,要终生都站上舞台,日常生活的状态也很重要。

  报道称,这不仅限于现代舞的世界。

  日本“生涯学习开发财团”理事长松田妙子如今92岁,仍然处于工作状态并保持活跃。松田在接受杂志采访时表示:“我不想以年龄为借口,需要的是目标和意愿”。

  她说:“周围的人都对我‘90岁保持长青’感到吃惊,但对我来说这是理所当然的,年龄只是个数字。”

  如何度过每一天很重要。Moderndies的小岛也有同感。

  他说:“对于身边的信息和社会局势等所有方面,始终伸出一根天线进行接收,这对终生不退休来说很重要。这些知识对于登台表演和创作作品都发挥着巨大作用”。

  报道称,与心态一样重要的是身体。

  日本职业棒球队员铃木一朗在迎来45岁的今年,仍选择继续职业生涯,并且还在参加比赛。

  铃木一朗曾表示自己“最少要打到50岁”。他在日本的职业生涯达到9年、在美国大联盟服役17年、合计26年的漫长职业球员生涯是如何得以实现的呢?据媒体介绍,伤病少是重要原因。

  “我能保持自己身体能够承受的均衡。我看过很多选手突破了这种均衡,但差不多都受了伤”,他这样说。

  据他说,了解身体需要的均衡以及身体能承受的极限,是终生不退休所需要做的准备。

责任编辑:张义凌

新浪新闻公众号
新浪新闻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新浪新闻官方微信(xinlang-xinwen)

图片故事

新浪新闻意见反馈留言板 400-690-0000 欢迎批评指正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62675637
举报邮箱:jubao@vip.sina.com

Copyright © 1996-201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